一只皮仔仔

微博 @一只皮仔仔
活人在微博,LOF不常看

| Love wins. Love always wins. |

「独家记忆」 李泽言×你 | 2022生日贺文

文/ by 皮仔

☾全文1.9w,多视角

☾推荐BGM:特别的人——方大同


☾  “你是我的独家记忆。”


00


  “你是我的独家记忆。”



01


  “好的,A组下周一早上9点准时把项目策划案交到我办公室来。散会吧,大家今天辛苦了。”



  结束长达3小时的视频会议,我深呼一口气瘫倒在老板椅上,望着天花板,大脑彻底陷入宕机状态。


  长时间注视屏幕,眼睛早已酸涩不堪。方才忙于同下属们交代工作事宜,想必外卖的红茶拿铁早已失去了新鲜出炉时的浓厚香醇,但直接浪费掉也实在可惜……


  我用手指捏了捏睛明穴,正欲抬手去拿咖啡,心脏却在胸腔中剧烈地“突,突”跳了两下,等我回过神,红茶拿铁已经被我碰倒在办公桌上,即使我用最快的速度去扶杯子,仍然没能做出多少挽救。

  咖啡在草稿纸上洇开,我顾不上衣服上沾的咖啡渍,慌乱地把笔记本挪走,一边庆幸桌子上没放什么重要文件,一边抽餐巾纸铺在桌面上。


  眼下的情况不好收拾,我正想联系公司保洁帮忙打扫,一通意料之外的电话先一步打进来。


  我按下接通键,一早上的心慌终于要得到合理的解释。



  “……喂?”

  “李小姐你好,现在方便说话吗?”

  “方便的吴医生,您请讲。您打电话来……是我爸有什么不好吗?”

  “唉……”


  短暂的沉默。


  那声因为纠结如何向我妥善措辞而发出的叹息像一双无形的手,隔着听筒穿过来,揪得让人窒息……

  心里隐隐有了一些不好的猜测,我攥紧了手,尽力用平稳的声音答复对方。


  “没事的,吴医生。咱们两家认识这么多年了,有什么您直说。我现在有空的。”


  “好。可能你也猜到了,李老先生情况不太好。你也知道你父亲的性子,上次体检已经查出心脏的毛病,其实在他这个年纪,也不算奇怪。”

  “他的记忆衰退的症状也有所加重,这个你也知情。家里的护工发现他晕倒在花园里,这才赶快联络到我。”

  “你放心,人没什么事,只是有些小擦伤。他现在在人民医院这里,我会随时注意他的病情变化,只是以防万一……我希望你可以尽快过来一趟。”



  挂了电话,我努力深呼吸几次平复心绪,不断在心中重复父亲说过的话,“越是遇事越不能慌乱”。


  我脱下沾了咖啡的外套,打电话给助理,请她帮忙料理桌面的残局,顺便简单交代了一下这两天的工作,让她有任何问题都随时和我保持联系。


  冷静地安排好这些,我用最快的速度去车库拿车,驱车去医院。



  没事的,医生也说没事的。

  我在心里这样默念。


  我努力将注意力集中在路况上,一路往前开,酸涩却控制不住涌上鼻腔,继而变成眼泪,控制不住地夺眶而出……


  其实我很清楚,自己已经不是小孩子,每个人都要面对至亲的离去,这是自然规律。


  明明这是我第二次遇见这样的离别,可我却丝毫没有从第一次中修习到释怀。


  我只是觉得,这段路像倒计时一样漫长而煎熬,巨大的钟摆在身后追着着我往前,不给我一丝磨蹭的机会。


  我又一次变成了无措小孩子。此刻我不再是华锐运筹帷幄的小李总,我只是爸爸的女儿——



  一个不想失去爸爸的女儿。


 

02


  李泽言,商界的传奇人物。



  他20岁那年,大三快结束时创立了华锐集团,可谓是年少有为的典范。


  26岁那年,他拥有了一家叫souvenir的餐厅,听说时常遭到消费者们的投诉,倒不是因为菜品,只是这位老板太有个性,随心开业,不设菜单,叫远道而来的人们吃了不少次闭门羹……

  除了他本人之外,没有人知道“souvenir”真正的意义。


  华锐成立第八年,走到了业界前沿,李泽言以惊人的速度和能力构造出一个无懈可击的商业帝国。

  事业有成的这一年,他才28岁。


  也就是这一年的某一天,他遇见了他的女孩。


  她带着满身烟火气,吵吵嚷嚷进入他的世界。他会蹙着眉说她“笨蛋”,“幼稚”,实则心绪的起伏早就连在了她身上……

  两人一动一静,一个爱热闹,一个话很少,走在一起却十分相衬。外人眼里,郎才女貌,他在笑,她在闹,爱和被爱同时发生,一切是命运最好的安排。


  恋爱的第五年,他向她求婚了。


  次年,他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,是个女儿。眼睛像她,又兼顾他的神韵。那个初夏的傍晚,他小心翼翼地抱起女儿,低声哼着一首《宝贝》,妻子在一旁安睡……


  他实在想不出比这更幸福美满的时刻,一切都很好,连晚风都是温柔的形状。


  这么一个人,在给女儿起名时却罕见地犯了难。

  因为名字是要跟随孩子一生的,代表着父母心愿和祝福的礼物,正因为她的到来如此珍贵,他才难下决断。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,后者却出乎意料地解决了这个难题。


  “名字嘛……肯定是要代表对宝宝的祝福和期许的。就好像爸妈给你起名‘泽言’一样,两个本来无关的字因为祝福结合在一起,才最有意义嘛!”

  “嗯。”他点点头。

  “那你对女儿的期许是什么?”


  宝宝刚吃饱,乖乖躺在妻子怀中睡着,她笑着望向他,两人在眼神里达成了共识。


  “她健康快乐就好啦!以后她想做什么我都支持!!看你这几天一直为起名的事儿烦心,我倒觉得不必想得太复杂。”

  “叫……乐乐怎么样?快快乐乐,平平顺顺。”


  快快乐乐,平平顺顺。


  他突然觉得,她其实是最有大智慧的人。他吻了吻她的脸颊,笑得温柔,附耳过去,以免吵着女儿……


  “好,都听你的。”


  从此以后,世界上多了一个叫乐乐的小朋友——她因为爱降临到这个世界上,带着父母最朴素的寄愿,也因此,独一无二。




03


  至于这些细节,我当然是不可能自己知晓的。


  只记得过去很多个傍晚,我和母亲一起窝在沙发上,等着父亲做好晚饭,母亲便时不时会提起那些往事。

  她努力用孩子能明白的方式,以一种最最温柔的语调,将她和父亲的走过的路娓娓道来……


  我听着有些似懂非懂,却从不觉得枯燥乏味,也许该归功于她讲故事的时候倾注了太多的爱,使得那些过往的碎片拼合成温暖的画卷,如此生动地,展现在我眼前。



  “那妈妈是怎么把这些事都记得那么清楚呢?是…是像爸爸给我念故事那样,背下来了吗?”


  “嗯,让妈妈想想啊……对也不对。”

  “现在说似乎还太早了,等乐乐长大了就会明白,当你遇到一个很特别的人,你和他走过的每一段路你都会记得,不用刻意背诵也会记得的。”


  “什么样的人才是特别的人呀?”


  饭菜的香味飘了过来,我和妈妈肚子发出同步的咕噜声,她看着我,我看着她,然后我们一起笑了。妈妈揉揉我的脑袋,指了指将热饭热菜端上桌的父亲,在我耳边说小话。


  “喏——从认识的第一天起,就愿意每天都给你做饭的人。”


  ……



  太多往事涌入脑海,我的思绪早已乱成一团。我将车子停在医院的地库,在电梯里按下吴医生发给我的楼层。


  我想,也许现在该换个更亲切的形式来介绍他:



  李泽言,商界的传奇人物。也是在家陪夫人种花,陪女儿搭乐高,给她们做好多好多顿好吃的饭的——



  “我的父亲。”



 04


  我出生在一个很幸福的家庭。


  父母恩爱,家境优渥,无论我提出多么天马行空的想法,父母都会支持我去做,倒真是应了我的名字,“健康快乐”是他们对我唯一的要求。


  父亲是寡言的人——虽然据母亲所说,这还是他话变多之后的模样。


  “噗嗤……妈,那你们不说话怎么谈恋爱啊??”

  “没事儿啊,我话多就行了,他一般都是听我说。不过你爸这人也有话多的时候啊。”

  “??什么时候?”


  我清晰地记得,母亲每每提及父亲,脸上都会露出来小女孩似的神采,那是被某人好好爱护了很多年的体现。


  “当然是跟我在一起的时候。”


  

  所以我家的家庭结构也就显而易见了,爸爸话少,妈妈话多,我话量取个中间值。


  青春期那会儿,我偶尔跟我爸闹个别扭什么的,就全靠我妈做传话筒。当然,这份工作用不着她出什么力,因为她叽里咕噜疏通矛盾的时候,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我爸早就不生气了。


  我妈说这归功于她口才卓越,我说这归功于我爸偏心眼子。


  他点头听她说话,无关乎内容是什么,恨不得全部目光都落在她身上,从我懂事起,就没少吃他俩的狗粮。



  原本这样的生活应该久一点,再久一点,久到我找到属于我的那个“特别的人”,有自己的家,久到他们俩都变成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,坐在院子里一起晒太阳……


  原本应该这样的。



·


  18岁那年,我成功拿到梦校的offer,即将开启四年之久的留学生活。


  我记得特别清楚,所有行李都是妈妈帮我收拾的。她往我箱子里塞了很多我爱吃的小零食,还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,结果实在太多了,根本放不下,我爸就在一边劝她断舍离,她又不肯……

  两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争辩,我在一旁看着,心里却暖乎乎的。


  直到去机场,我都没什么关于离别的实感,有的只是好奇和新鲜感。倒是一向活泼的母亲,在去机场的路上一言不发。


  我准备安检登机,跟爸妈告别时,我妈突然过来抱住我,半天没说话。而后拍拍我的背,声音有点哽咽,于是我也跟着红了眼眶……


  她说,宝贝在外面要记得吃饱穿暖,累了就回家,宝贝永远是爸爸妈妈的宝贝。

  我说,好,我肯定经常打电话烦你。


  父亲没有多说什么,我知道他心里挂念我,主动给了他一个拥抱。

  我说,恭喜你啊老李,可以跟我妈过二人世界了。


  他却没接着我的打趣,记忆里,父亲还是头一次这么认真地跟我说这些。


  他说,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才是家,有空就多回家看看。


  那个当下我才觉得,我实在轻算了父亲沉默的爱,当我回头跟他们挥手,看见站在远处的父母,才惊觉,原来他们也不再年轻了。



  大三那年,母亲病了,病势汹汹,身体每况愈下。父亲动用一切人脉,给母亲最好的治疗条件,却仍然无力回天。


  我收到母亲病危的消息,就立刻买了最早的一班飞机赶回国,那一天,我在飞机上流干了这辈子最多的眼泪,一刻也没合眼。可惜命运弄人,我终究败给了时间,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。


  我赶到医院,看见站在走廊尽头的父亲。


  光将他的影子拉得很长,记忆里父亲一直是顶天立地一般的人物,那一刻,我突然觉得他脆弱极了,我知道,母亲的离去抽走了他的一部分灵魂。我远远看着那个背影,眼泪一直往下掉,捂住嘴不敢哭出声,生怕一点动静,就会让那个身影彻底破碎。


  他看到我回来,怔了一瞬,然后示意我过来。


  我不晓得父亲熬了多久,他眼里有红色的血丝,下巴的新胡茬也没顾得上清理,身上有很淡的烟味,我分明记得他是不抽烟的……


  他看着我的眼睛,和母亲一模一样的眼睛,而后抱住我。


  我这才觉得,我终于降落了。


  我像小时候一样在父亲怀里大哭,不用顾忌一切的大哭。

  我说,爸,我没有妈妈了,怎么办呢,怎么办呢。


  那一刻的痛苦击溃了一切他教给我的冷静,我后来许多次想到这一刻都难过得无法呼吸,因为那个当下我实在没有可以分出来的共情——


  我忽略了同样少年时失去自己母亲的父亲,也忽略了,他此刻也是为妻子离去而痛苦的丈夫。


  但是在我面前,他还是父亲。


  我似乎看见那个快要破碎的影子此刻又慢慢粘合在一起,拼合在一起,拼成随时可以替乐乐遮风挡雨的爸爸。


  “不哭,爸爸在这,家就在。”



05


  电梯门开的瞬间,独属于医院的消毒水味钻进我的鼻腔。


  一种肃穆的味道,压抑得让人喘不过气来。父亲的病房在最东侧的vip间,好在吴医生帮忙多多照料,父亲一个不喜欢喧闹的人,在那起码能睡个好觉。



  “吴医生在吗?”

  “在,李小姐你来了。”

  “公司这阵子事多,我收到消息就赶过来,还要谢谢您帮忙照顾我爸。”

  “这么说就见外了,来,请坐。”


  吴医生倒了杯茶,我在他对面坐下。


  “李小姐,我们之间也这么熟了,我就不兜弯子了。李老先生现在生命体征还算平稳,但是情况也并不乐观,他之前有过短暂的醒转,似乎在想念你已故的母亲,记忆上会有一些错乱,这一点想必你比我更清楚。”

  “请您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。以及,我见过太多向您父亲一样的患者,虽然不善表达,但这个时候,总归是希望子女在身边的。多体谅,多陪伴。”


  “嗯,我明白。平时辛苦您多帮忙留意了,我每天忙完公司的事就过来。”



  从吴医生离开,我走到父亲的病房前,手悬在空中,半晌,才推开门。


  父亲睡着了,点滴的药液一点,一点送进他的身体里。似乎只有睡着的时刻,他才会不设防地卸下平时的严肃,或许在对母亲的思念,和对我的挂念中,已许久没有过这样踏实的睡眠……


  记忆里的父亲,有世界上最坚强的意志力。即使当年母亲离世时,那么痛苦的时光里,他也只是在露台上抽了一晚上的烟,然后把所有和母亲共有的独家记忆,小心翼翼埋在心底,不给任何人看见他脆弱的机会。克制地安顿好公司事务,安顿好我。



  窗台上的花瓶里放了一束鲜花,散发着生命的活力,而屋内的父亲缓步走向人生的尽头,一明一暗的对比,揪得我心里难受……


  我放下包,在病床边的凳子坐下,握住父亲苍老枯槁的手,轻声和他说话。


  “爸,我来啦。我在这呢,我在。”


  父亲的手指动了动,我知道,他一定听得到。


  自从母亲离世,我和父亲的交流更少了。


  我有时候想,那一年真是难熬啊。

  那年余下的时光像一把巨大的斧子,把这个家的纽带划破,我确信父亲会给我一切帮助,他确信我会好好完成学业,参加工作,但我们都无法自欺欺人——这个家已经不完整了。


  时间只渡愿意自渡的人。


  我一个人乘着舟往前走,父亲和母亲却永远留在此岸。


  已经回不到过去了。



  说来惭愧,这种时候我才发现,原来我对父母的过去知之甚少。


  以前母亲在时,时常跟我讲她与父亲的往事,后来母亲走了,那些往事藏进一个我再也触碰不到的盒中,不知是否落上了时间的尘……


  我想到父亲日渐衰退的记忆,却仍然记得母亲最爱吃什么口味的吃食。


  有几次回家,桌上都有精致摆盘的布丁,上面还有切成爱心的草莓。


  他已经不再年轻,变成年迈的老人,却始终有一份时间也抹不平的心动。


  他似乎忘记了母亲的离去,忘记了一切,固执地在那个盛满回忆的居室里盼望她回来,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忘记,记得有关于她的一切细碎。


  我趴在父亲床边,泪水顺着脸颊滚落,打湿了床单,倦意渐渐袭来,我闭上眼迷迷糊糊陷入遐想……


  要是能帮他找回丢掉的记忆就好了。




  看看年轻时的他们是如何相遇,如何相爱,等到那时候——


 「 亲爱的爸爸,你兜兜转转这么多年的思念,是不是就能找到归宿?」



06


  我是被身边的人推醒的。


  “喂,你好?快醒醒,老板马上就来啦!!”

  “……诶??”


  我努力睁开酸涩的眼,检索记忆库,实在想不起面前的陌生人是谁。好在手里握着的简历,还有身边这位善良的陌生姑娘足够热心,我才迷迷糊糊弄清情况。


  “哎,你是不是也是昨天准备面试熬夜了?”

  “我……嗯,是的。”

  “我就说嘛!!我也一样,今早还多打了几层遮瑕才遮掉黑眼圈。看你睡着了,就把你叫醒了,说不定大家以后是同事,要不咱们加个微信?方便联系?”

  “好啊,谢谢你。”


  看样子八成是在做梦,梦里还有位陌生人,自顾自地跟我加了微信……


  我翻看手里的简历,很奇怪,确实是我会做出的模样,可我却完全不记得现实中有写过这样一份报告,年龄上年轻不少不说,而且应聘的职位还是……《发现奇迹》栏目组策划?


  当年我毕业归国,直接进了华锐工作。为了免去闲话,父亲用比旁人更高的要求去要求我。于是我和所有来华锐求职的年轻人一样,通过笔试,面试,完成工作和kpi,一点,一点往上走。


  我对母亲公司的事了解不算多,只记得幼时时常会粘着母亲,央她带我去节目拍摄现场玩闹,因为悦悦阿姨他们都爱逗我,会请我吃好吃的糖果和饼干……


  

  越是理智思索,就越是觉得眼前的一切实在离奇。


  我用指腹摩挲着“应聘职位”那一栏填写的内容,心里却有种酸涩的怀念。


  据母亲所说,《发现奇迹》最初是由外祖父和几位朋友一手创立,倾注了他一生的心血。后来外祖父离世,公司资金链出了问题,所有曾受过外祖父恩惠的合作方纷纷忙于撇清关系,翻脸不认人。

  公司在破产边缘艰难求生,所有人都劝母亲放弃,但她不肯。


  她迎着所有人质疑的目光,凭着一腔孤勇,去华锐这样的大公司寻找被投资的机会。


  她成功了,拿到了华锐最大的一笔投资,也以此为契机,认识了父亲。


  “所以我们乐乐以后也要勇敢哦!面对未知的事情,哪怕只有一线希望,也不要放弃呀,像妈妈一样!!”

  “哦……”我似懂非懂点点头,“妈妈拿到了最大的投资,妈妈好棒!!”


  彼时母亲摸摸我的头,笑着和父亲对视,而后说悄悄话一样,小声跟我说话。不知道为什么,那时候我年纪明明很小,却把这句话记得如此真切。


  “你爸爸说,这还是他最长远的一笔投资哦。”


  很多年后我才听明白,这确实父亲做得最成功的一笔投资,投资方满意,被投资方满意,这一投资,就得到了一个人一生的爱。

  ……



  走出回忆,轮到我进去面试了。


  我偷偷做了好几次深呼吸平复心情——倒不是担心被问住,在华锐工作这么些年好歹攒下来不少工作经验,加上父亲一直用更严苛的标准要求我,应对面试不成问题……可是应对回忆,就有问题了。


  一门之隔,面试官里或许有年轻的母亲。


  不晓得她现在还父亲走到了哪一步,也许将来还有机会见到年轻时的父亲,亲眼见证相册里年轻的双亲如何相爱,见证父亲遗落的记忆落在了哪里……


  想到这,我心里暗暗祈求这个特别的梦一定要再延长一些,不要那么快醒来。



07


  “嗯……小乐是吗?我看你按主题拟的策划案很有想法,完全不像是实习生的水准,是在哪里实习过吗??”

  “哎,老板!!她简历上都写过了,在李总他们公司做过的!”

  “哦哦…李泽言他们公司的……难怪简历都这么好看……”

  

  第一个说话的是我年轻的母亲。


  显然,她似乎对面试的工作并不熟悉,刚才的严肃也都是假象,经不起推敲。

  还是经由一旁的悦悦阿姨提醒,她才有些尴尬的反应过来,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走觉得悦悦阿姨提到“李总”的时候,母亲的眸子亮了起来,再回望我时,多了许多赞赏。


  “那你为什么从华锐离职,选择来我们公司呢?毕竟……”她脸上闪过一些局促,“毕竟我们公司现在的情况并不好,虽然得到了华锐的投资,但还是在上升期,以你的能力,完全能去更好的公司。”


  “因为喜欢。”

  “做自己喜欢的决定,才是最正确的决定。”


  我看着母亲的眼睛——那双与我一模一样的眼睛,坚定地答话,正如母亲当初回答我“你为什么要坚持挽救一个奄奄一息的公司”一样坚定。


  不仅因为喜欢,当然也因为思念呀。


  我实在太想念您了,妈妈。

  太想太想了。



  “很好,我喜欢这个答案。悦悦,就要她吧。”

  “老板?后面还有两份简历,不看了吗?”

  “但是这些策划案看下来,没有人比她能力和经验更好,不是吗?而且……”她小声用文件夹挡住半张脸,跟悦悦阿姨说话。


  “也可以跟她学习怎么写策划案,免得李泽言又要批评我!!”

  “好呀老板!我就知道你有私心!!”

  “嘘嘘嘘!!小声点……”


  我从母亲身侧路过,将这些小话尽收耳中,没忍住在心里偷笑。

  原来从这么早就开始惦记着我爸了啊。看来老李年轻时还真是人气颇高……



  我一边忙着心里偷乐,一边已在心里打起草稿,想着该怎么撮合爸妈捅破窗户纸,免得到时候梦醒了,他俩还没牵上小手。


  韩野叔叔领着我去工位,我拿着包便和另一位实习生一起往前走,如果再巧合一点,再走慢一点,就可以听见后半句对话——



  “老板,说正经的,除了那个叫小乐的姑娘能力强,在华锐工作过,还有你对李总……”

  “咳……打住!!悦!悦!我发现你最近越来越八卦!!到底能不能好好问问题啦?”


  闺蜜一句八卦话,使她想起某人那张不苟言笑的脸。

  明明很多人被他的严肃劝退,说他的严苛,而他也确实用非常严格的标准要求着她。但“喜欢”本就是世界上最不需要理由的事情,正如她喜欢她,只需要一个理由就足够——


  因为他是李泽言。她喜欢的李泽言。


  “能能能!!这不是身为好姐妹希望你早日和心上人牵上小手吗?!李总这块香饽饽有多抢手你又不是不知道。话说回来……刚刚看你一直看她的策划案和简历,是觉得想法碰到一起,擦出火花了,才破格录用吗?”


  “嗯……是也不是。她给出的答案我当然很满意,不过嘛……”


  她托着下巴,盯着那份完美到挑不出毛病的简历出神,也许她接下来这段话听起来会很怪,但她确实也寻不到更妥帖精准的词汇形容自己心里此刻的感受了。



  “我看着她有种说不上来的亲切感,就像认识了很久很久一样……合眼缘。”



08


  “阿嚏——”

  “……先停一下。” 


  我吸溜吸溜鼻子,正打算继续把后半段策划案汇报给李泽言听,突然被某人打断了进程。他蹙眉看着我,熟悉的表情,想必我这次的策划案又有了什么新型纰漏要打回去修改……


  我有些心虚地低下头,却没等来意料中的批评。


  “你刚才打了四次喷嚏,感冒了?”

  “诶……?”


  连我自己都没注意到打了几次喷嚏,连忙挥挥手。


  “没有没有!!我没事的!!我后半段的汇报……”

  “我都说了今天先停一下。”


  李泽言走过来,神色依旧没多少缓和,不过经由他这么一说,我才后知后觉感觉到头脑的昏沉。没等我反应过来,他伸手过来,用手背探我额头的温度。


  “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”

  “你手背冰冰的。”我如实回答。

  “笨蛋……是你在低烧。”


  “夏天也别顾着贪凉,汗没干透就往空调房钻,当然会着凉。”


  语毕,他似乎觉得自己说得太多,把外套披在我肩上后,不自然的偏过目光。


  “咳……会影响工作。”


  “哦……”


  说不上来这是什么心情,听到他提到“工作”两个字,我有点小失落,但此刻身上正披着他的外套,又觉得心里像打翻了蜜糖罐头一样甜……


  和他在一块的时候,这心里像缠着一团解不开的毛线似的,不同的情绪竟然可以在一瞬间转换,而后缠在一起,拽着心跳一点点加快。


  “那我……”

  “那我送你。”


  我和他同时开口,最后我打着哈哈说跟他想到了一起,揣着小心思上了他的车。



  李泽言车子上的车载香薰是冷杉的味道,淡淡的木质香,闻起来很舒服。


  他今天没有开冷气,只开了一点车窗透风,也许可以合理怀疑下是我感冒的缘故。

  他侧脸也很好看,偶尔会单手打方向盘,说实话,挺帅的。

  我们偶尔会说两句不相关的话,却并不会觉得尴尬。又或是我说,他听,无论我说的网络用语和时下流行听起来有多么荒谬,他也只是点点头应声,从不质疑。


  其实我至今都不知道他家具体在哪里,也不知道我家和他家是不是真的顺路,但却能记得所有和他有关的小细节,似乎连我的心也总对他偏爱一点……


  这大概是我问得最直接的一次话。


  不是下属问李总,是我问李泽言。


  “李泽言,你家和我家真的顺路吗?”



  后来,我是披着他外套回家的,这一次,他没有用“工作进度”搪塞过去。


  我打开手机,在导航app里输入他刚说的那个地址,嘴角一点点勾了起来……


  我确实不认路,但是从搜索结果来看,我和他家是在完全相反的方向,他从我这儿开回家,还得兜上一个小圈。


  一点也不像聪明人会做的事,我甚至可以合理猜测,他在有预谋的和我浪费时间。


  我从前总忍不住猜想,那段回家的路他会怎么度过,是会听广播,还是会放一首钢琴曲,又或是,想到我新给他科普的网络词语呢?


  答案似乎都不重要了。


  我只知道,我曾经在书上看过一句话——


  “喜欢一个人,不管东西南北都顺路。”



09


  真正和李泽言确认关系,是在一个初夏的傍晚。


  当晚,我们公司新推出的一档恋综收官,是现场直播。这还是我们推出的第一档恋爱节目,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做突破,却没想到有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收获,收视率长居榜首,连我都忍不住追着看……悦悦本来表示“我一个单身狗看别人谈恋爱有什么意思”,结果那天午饭跟着我看了一段节目,就彻底躺平在了坑底。


  “嘿嘿……那还得是我们小乐!!”

  “滴——系统提示,这已经是您第10000次夸小乐了哦。”悦悦在一旁插科打诨,当个有情的报数机器,被夸奖的小姑娘不好意思地笑起来。


  “哎对了,你是怎么想起来这个点子的呀?之前还没有同行做过这样的节目,之前我跟李泽言说起的时候他还提醒过我‘做新方案之前要好好评估风险’,”我故意学李泽言说话,“不过这次还是很成功!!”

  “哦我知道了!!”


  我眯了眯眼,打量此刻正满眼兴奋听着我和李泽言八卦的小姑娘。


  “肯定是因为小乐早就有——男。朋。友。了。吧。”


  后者神色一愣,似乎还在神游,没想到突然被我点了名,眨巴眨巴眼,脸“唰”得一下就红了……一看就是被说中的表情,蛮可爱。


  我一脸姨母笑,正准备用妈妈的语气感叹一下puppy love的可爱之处,就被悦悦抢了先。


  “哦对啊对啊!!可恶!!我怎么没想到?!哎哎哎长得帅吗做什么的什么时候打算结婚呀?”

  “???悦悦!你查户口呢?!!”

  “哎呀你不是也在看恋综?!再说了我这叫关心同事嘛!小乐你就跟我说说,满足一下我磕CP的好奇心嘛!”

  ……


  话题越跑越远,只依稀记得小乐说,是她父母十分恩爱,她没少吃两个人的狗粮,却对父母当年的恋爱往事不太了解,出于好奇,就有了这么个点子。


  

  恋综最后的告白地点定在恋语市的江边。


  没有城市里的霓虹,没有望不到头的车流,仅有星光和篝火和独属于夏日的虫鸣,倒是别有一番浪漫。


  哦对了,今天李泽言也来了。


  我调了汇报时间,下午很早就去了华锐。闲谈到晚上要去现场围观我CP,出于礼貌问他要不要一起来,他居然点了头。


  我和制作组的同事们站在一起,李泽言站在我身侧。


  此刻我也顾不上什么紧张不紧张,形象不形象的了,看到我CP终于牵手成功,男生把藏在身后的一束玫瑰送给女生的瞬间,我感动得眼泪直流,下意识拽了拽李泽言衣袖让他看他们,转过头,才发现他一直看着我。


  “呜呜呜……你不觉得感动吗??”

  “所以这就是你哭成花猫的理由?”


  烟花升空,制作组的同事们都准备着要收官庆功,悦悦他们也不知跑去了哪里……


  明明灭灭的光照在李泽言脸上,怪周围的喧嚣太盛,我没能在那个当下听出,他发问的语调比当晚的星光还要温柔。


  “因为看到别人有好好被爱,也会觉得好感动啊。”


  “那这一次,我们要不要成为他们?”


  变魔法般,李泽言从身后拿出一束玫瑰,韩野冲我眨眨眼,想必刚才是他帮忙递的花,远处的小乐和悦悦手上拿着烟花棒,拿手机对着我们拍照……


  我一时弄不清情况,傻愣在当场,分明我不在人群中央,却又好像在一个人眼里,成为了世界的中央。


  “……不要玫瑰了?”

  “要!当然要!!”


  生怕这花长腿跑了似的,我赶紧接过花,看着他温柔地冲我笑,无数个暗恋的夜晚,无数个写在纸上的他的名字,似乎都在此刻找到了归宿。美好到让人鼻尖发酸。


  “李泽言,我不会在做梦吧……”


  他向我伸出手,我把手交到他手心里。


  “梦里的李泽言不会给你送花。至于现实里的李泽言……”

  “你已经抓住了。”



  任何一个字词,都无法描绘这一刻。


  我忘记告诉李泽言,今晚的星光很好。


  可最温柔的不是星光,是你。



10


  恋综这个策划案从一开始就是我计划中的一步——我是说,“撮合爸妈赶紧拉上小手计划”。


  说实话,事情进行到现在,我也弄不清到底是什么状况。显然,这个“故事”的真实性和参与感远远超过了“做梦”的范畴,倒更像是父母年轻时的往事。


  他们现在才在一起,离结婚,有我,应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……


  我像是拥有一个半上帝视角的人,站在纪录片中央,亲眼见证眼前发生的一切。


  医院的墙听过比教堂里更真挚的祷告,见过最多的眼泪和依恋。

  不晓得是不是上帝听见了我的祈祷,所以让我亲眼看看,父亲遗忘的那些,只关于母亲的,独家记忆。


  我仍然能感受到这里与现实世界的不同,比如时间的流速忽快忽慢,好像是为了特地让我看见那些重要的故事节点一样……


  但我觉得并不坏,即使是荒诞的梦,也已经足够珍贵。


  

  恋综收官现场,我笼络悦悦阿姨,韩野叔叔他们一起想了计策,提前给父亲发了邮件。当然,这一点上我有足够的把握成功,因为我曾经听母亲说过,父亲跟她在一起的那天晚上,送了她一大捧玫瑰……

  虽然不晓得具体是在什么场景下发生这一切,但是我猜想正如许多小说里说的那样,一段故事的重要节点不会改变,所以就赌了这么一把。


  我赌赢了。


  ——或者说,我一定会赌赢的。



  我不用赌父亲对母亲的真心,因为在母亲离开的这么多年里,时间在父亲身上留下那么多痕迹,却从未抹平他对母亲的爱。



  “后来……?”

  “后来爸爸遇见了妈妈,就像故事书里王子找到公主那样。”



  过去我很难想通,一个人究竟要多爱另一个人,才可以把那么多孤独的时光轻描淡写地划分为“遇见你之前”和“遇见你之后”。


  究竟要多爱,才能把她的一切喜好都牢牢记在心里,一记就是几十年?


  他的心里似乎有一片永不凋谢的花园,那里只有一朵玫瑰。过去他用爱滋养她,现在用一辈子思念她,即使疾病企图模糊她的存在,他也没有忘掉她。


  一天都没有忘过她。





  我站在人潮里,手里举着仙女棒,跟同事们一起起哄,佯装用手机记录,实则为了挡一挡泛着泪光的眼……


  今晚很浪漫。


  当父亲亲手把那捧我订的玫瑰送到母亲手上,我按下彩灯的按钮,草丛里便闪烁起星星。母亲惊讶地看着眼前的灯光,而后看见躲在树后的我们,终于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。


  她抱着花,笑着点头,然后牵住父亲的手。


  我站在不远处,看到他们抱在一起,笑着鼓掌,眼泪控制不住往下流……


  太多情绪在心中翻涌,不只是“看到父母相爱”的感动,也想到了父亲很多次一个人在厨房忙碌的身影,和冰箱里永远备着的焦糖布丁食材;


  我想到他经历过如此深刻又热烈的爱,这么多年,他的思念有多么难捱;


  也想到离去多年母亲。在这种时候,我突然特别特别想告诉她,她的爱很值得,被她爱了一辈子了那个人,也爱了她一辈子。



  音响里刚好循环到一首《特别的人》:



有时候我们都会寂寞

有时也会失败怕被淘汰

想去找一个明白


而我曾经多次的等待未来

你何时会来


人山人海总有你的存在

有你我的爱


我们是对方 特别的人

奋不顾身难舍难分

不是一般人的认真


若只有一天 爱一个人

让那时间每一刻在倒退

生命中有万事的可能


你就是我要遇见的

特别的人



  “妈妈,我看见啦。”


  我望着星空,在心里默念。


  就是这一天,你遇到了那个愿意每天都给你做饭吃的,特别的人。



11


  毫不意外,下一个时间节点,也如约而至。


  他们要结婚了。


  我和悦悦阿姨受邀成为伴娘。

  这听起来似乎很奇怪,我要做我妈妈婚礼的伴娘……但放在这个情境下,似乎又是合理的。


  在化妆间的时候,我没忍住打量穿着婚纱的妈妈,看了一遍又一遍,把她看得不好意思了。


  “小乐!!你和悦悦究竟是来帮忙的还是拍照的?看得我拐不自在的……”她小声嘀咕,面上泛着幸福的红晕,手规规矩矩放在身前,一点也不像平时活泼的模样,大抵也是紧张。


  “看你好看呀!”


  这回是真心话。


  她平日里也不喜浓妆,只是化淡淡的通勤妆,显得人有气色。这回是爸爸请来的造型师,帮她打扮成新娘子该有的样子,漂亮得不像话。


  脑补一下老李其实心动得不行一会儿还得一本正经的模样,我没忍住笑出声来。


  “……你!们!别笑了……是很奇怪吗?”

  “没有没有,好着呢!!”悦悦阿姨帮她把头纱理好。

  “??那你们在笑什么?”


  我抢先答话:“在想李总一会儿肯定要把持不住了。”


  果不其然,想到新郎官,母亲又开始紧张。


  “我应该不会掉链子吧?是先从左边走过去对吧……?然后……坏了!!我好像忘词了!!”说着,她又慌慌张张打开手机备忘录温习。


  我看着母亲字正腔圆背誓词的样子,又可爱又好笑,最终还是把手搭在她肩膀上,轻轻拍了两下。


  “老板,别紧张啦。”我看着镜子里的她,还有我们如此相似的两双眼睛,用最笃定的语调说,“你什么样子,李总都一定会很喜欢的。”


  “只要是你,他就会很喜欢的。”


  她愣了一下,而后笑起来,握住我的手,眼神很温柔。


  “知道啦。”




  我围观了婚礼全程。


  有一说一,老李根本想不到,自己结婚当天,亲闺女从未来的时空过来给他捣乱……

  具体表现为我主动向母亲提出只有雅思听力拿8.0才能让老李进门,母亲这样爱热闹的性子,自然是立刻同意,没曾想老李本人今天状态极佳,1.5倍速的语音照样拿了两次满分……


  我看着面上波澜不惊的父亲,心里默默给他点头鼓掌。


  母亲穿着婚纱坐在床上,亲自在父亲的试卷上批了满分,然后笑着还给父亲。


  “恭喜——!!新郎官可以把我带走啦!!”


  她张开手,被他公主抱进怀里。

  李泽言这么严肃一个人,今日多了许多笑意。我站在后面,看见他趁着人群喧嚣亲吻了她的脸颊,跟她小话……


  “新郎官今天就是来带你回家的。”




  仪式上,我看见我年轻的父母站温柔的灯光下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,望着彼此,如此相衬。


  母亲的词成功背了下来——准确来说,在她紧张得快要忘记的时候,父亲总能恰到好处地小声提醒她。


  原来他早就把她的词一起背下了。


  他们为对方戴好婚戒,在此后这么多年里,一直戴着,从未摘下过。



  到了新娘子丢捧花的环节,我还在一旁吸溜着鼻子为父母爱情落泪,母亲拿着捧花径直走向我。


  她今天特别特别美,像光彩照人的公主一样,比我看见的婚纱照上还要美一万倍。她把捧花递到我手上,我强忍着泪意接过来——

  接过这份跨越时间界限的,来自妈妈的祝福。


  “悦悦还没谈恋爱,所以我的捧花就先给你啦。小乐是有男朋友的吧?我等你的喜糖!!”


  说着,她抱住我,在我耳边说话。


  “小乐也要幸福哦~”

  “好,我会的。”


  我一定会的,妈妈。



12


  婚礼结束后,一切如常。我依旧在母亲的公司工作,交策划案,为项目对接忙得昏天黑地,顺便乐此不疲吃着爸妈的狗粮……


  不晓得现在的世界是处于什么状况,也不晓得另一个时空的父亲是否还好。不过眼下看来,除了好好生活,等待下一个时间节点到来之外,我似乎也没什么办法。


  殊不知,时间正中,我已经在经历一场安静的告别。



13


  我是在秋日的午后接到安娜阿姨的电话,彼时我正在隔壁区代表公司参会,一散会就看见手机里三个未接来电,我赶紧回拨过去。


  “喂,安娜姐,我这边刚刚散会呢。是公司有什么事吗?”

  “是的,下午的项目报告会老板可能来不了了,我想了想,这个项目是你一直更进的,觉着你来给新来的小朋友们汇报最合适。”


  我一下子紧张起来,哪还有什么心思去想开会的事,应付着答话,实则真正想知道的是母亲的消息。


  “好的好的,我这就赶回来。对了,老板她……是有什么事吗?”

  “你别说,我觉得可能还真有点事。好事!”

  “???”


  听筒那边一阵响动,听起来是安娜姐走进了茶水间,跟我说话的时候还压低了声儿,神神秘秘的……


  “她最近一直很疲倦,刚才我们点饮料的时候才想起例假推迟了一周多,我这不就想起当初我怀我们家小宝的时候嘛,就让她先回去休息,喂?还在线吗?”

  “咦……?是信号不好吗?怎么没声了……”

  ……



  心里咯噔一下。


  顾不上回这通电话,也顾不上回去开会。我拿着手提包就往外冲。


  忘记曾经在哪里看过的解释,说“同一个时空不可以存在两个一模一样的人”,否则这个时空的存在就是一个悖论。

  先前我哪能想到还会有这么一段奇怪的经历?不过出于严谨,料想到这很有可能是我将要回到现实世界的节点,我赶紧拦下一辆出租车,报了市立医院的地址,想要碰一碰运气,看看能不能见到母亲。


  之前我没能跟她好好告别,这一次,一定不能再错过了。


  我风风火火赶到中心医院楼下,气喘吁吁的,头发估计也被风吹乱得不像样,站定在此,才后知后觉回味自己现在的行动有多么荒诞……


  那就姑且相信上帝,看看母女之间的心电感应,能不能把我带到妈妈身边吧。



·

  已经是傍晚,秋天才刚刚从夏日手中拿过接力棒,不冷也不热。


  恋语市今日出现了罕见的夕阳,天空尽头被染成瑰丽的色彩,像上帝打翻了一池玫瑰。我看着这许多年前的夕阳,心里觉得无限奇妙和柔软,掏出手机,想记录下来。


  可惜按了几遍快门也没能拍摄成功,我微微放大屏幕,正准备再试一次,却在画面中看见了远处的母亲。


  我放下手机,快速往母亲所在的方向跑。


  那段距离始终没有缩短,我喊了她一声“老板”,明明那么大的声音,她和悦悦阿姨也没有听见——就好像这个世界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不是个悖论,而抹去我存在的痕迹。


  我急得眼泪掉下来,赶紧向着夕阳所在的方向奔跑,周围的光景正在褪色,我冲着那个背影,用最大的声音边跑边喊:



  “妈妈——!!”

  “妈妈我是乐乐!!妈——!!”

  “你快回头看看我,快回头看看我……”


  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就在这时,母亲似乎听到了我的声音,回过头来。


  她没有说话,只是笑着向我挥挥手。

  一边的悦悦阿姨疑惑地顺着她看的方向望过来,好像什么也没看见,奇怪地跟母亲嘀咕了些什么,后者则如梦初醒般陷入一阵恍然,而后背过身去,身影越来越淡。



  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,如果上帝能再给我一次与母亲好好告别的机会,我应该说些什么,是“我爱你”吗?


  直到这一刻,这么多年以来的愧疚终于得到了释然,我不晓得这是不是父亲在记忆中送给我的礼物,我只知道,无论在哪个时空,他们都把我照顾得很好。


  所以,我对将母亲送我的祝福,同样送还给消失在时空尽头的那个光点。



  “妈妈,你也要幸福哦。”



  我知道,你已经听到了。


  我还知道,你和爸爸,一定会很幸福很幸福的。



14


  “???老板,你在跟谁挥手呢?”

  “我好像看见那个……那个……”


  话刚要说出口,那个名字却卡在嘴边,怎么也说不出来,大脑跟断了篇一样。


  “嘿嘿……我好像忘记要说什么了……”我如实回答。

  “难怪大家都说‘一孕傻三年’,你现在就已经开始犯迷糊了嘛?哎话说回来,你打算怎么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李总啊??”


  至于怎么告诉李泽言……其实刚刚来医院检查的时候我已经想过这个问题了。


  我记得之前看过一篇童话故事,说孩子会在天上挑自己喜欢的妈妈。


  我心中忐忑,但更多的是幸福和感恩,他能选中我们家,也是我们的运气,至于这份惊喜,当然要某个准爸爸亲手揭晓……


  “悦悦,先陪我去母婴店逛逛怎么样?”

  “得嘞!!”



  我摸了摸尚还平坦的小腹,料想李泽言今晚出差回到家后,在纸袋里发现检查报告会是什么样的神情,心里就温暖得不像话……



  我还记得某天晚上,我们两个人洗完澡躺在床上发呆,谈及小朋友的话题。


  我问他,如果之后我们有了小朋友,你有没有想过那样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?会更幸福吗?还是会手忙脚乱鸡飞狗跳?


  “暂时还没想过。不过……”


  他被我逗笑,侧身过来,与我四目相对,用手指拨开我脸上的碎发,答案很坚定。


  “会更幸福吧。”


  如果是和你一起,怎样都会更幸福的。


  就像人生中所有的奇遇都自不经意间发生,从这个玫瑰色的傍晚开始,我将和他一起翻开人生的新篇章,假如扉页可以印一句话,那一定会是:



  「和你一起创造的记忆,都将是我人生的珍藏。」



15


  再次睁开眼,映入眼帘的是父亲病床上的纯白色床单。我身上披着一张毛毯,为我盖毛毯的人此时并不在房间。


  “爸……?”


  无人应答。


  保洁阿姨走进来,许是听见我的声音,笑眯眯过来同我答话。


  “丫头睡醒啦?你爸刚刚醒了,然后和刘叔陪着去做例行检查了,估计看你太累了才睡着,没舍得叫醒你。别担心。”

  “啊……好的好的。谢谢阿姨!!”

  “哦对了,我正好给你带个话,我听刘叔说你爸换洗衣物还在家里,来的时候没顾上拿。”

  “好,我这就回去取,您先忙,我爸这边也麻烦您勤打扫,他爱干净。”



  话别了阿姨,我从凳子上站起来,活动活动酸痛的腰身。


  我打量着这个父亲独居的空间,窗台上的花尚还新鲜,茶几上也有洗干净的水果,父亲病床右侧有一个床头柜,床头柜上除了他常用的药和茶杯,倒显得有些空空荡荡了……


  回想起父亲在家中的卧室床前总会放一本相册,闲来无事的时候翻一翻。


  我想,母亲这下终于说错了一回。


  父亲总教育我,“不能回头,就向前看”,而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。所以当我看到父亲开始翻看一本又一本旧相册时,我终于意识到,他老了。


  也许他本就是个极念旧的人,而我窥得的记忆,只是他独家珍藏中的万分之一。


  他自然不会同女儿说这些话。只是经由这梦境一般的奇遇,我才感受到,他这么多年无处诉说的思念和爱有多么灼人。


  我们都自顾自往前看。再后来,华锐全权交由我管理,我不敢辜负父亲一生的心血,时常在公司待到很晚,每晚回去,桌上总有一碗热乎乎的馄饨……


  

  我将毯子收好,留了张字条给父亲,便驱车回家取照片。


  取完照片,带上刘叔给收拾的衣物和生活用品,我简单去楼下粥铺买了杯粥,稍事休息,便往医院赶。


  外面已是天光大亮。


  我向着朝阳一直开,走过那条与母亲告别的路,突然觉得自己才是那个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邮差——将父亲遗落的记忆和沉甸甸的爱,送达他身边。


  让他和心爱的女孩,再次重逢,再次相爱。



16


  我将华锐的工作安排下去,交出一部分,让信得过的手下去办。接下来的日子,只要有空我就会去医院陪护。


  像小时候那样,边给父亲削苹果,边听他跟我讲照片里的故事。



  “乐乐周岁纪念。诶??爸,我身上这件红色小毛衣的袖口怎么这么奇怪。”

  “是你妈妈亲手给你织的,临到收尾才发现袖口收太紧,小手放不出来,不过你当时也不懂这些……”


  念及母亲,父亲眉目间流露出温柔的神色。


  “你妈妈动手能力有限,怀你的时候在家无聊,自己学着织毛衣,好几次都把自己织睡着了。”

  “在你的事情上……她一直很用心。”



  “那这个呢??带兔子耳朵哇哇大哭这张呢??”

  “我们第一次带你去游乐园,华锐投资的那家。本想带你去看动画人物的花车游行,你妈妈想让你和毛绒玩偶合影,结果对方一抱住你,你就吓得直哭,她哄不好你,又来向我求救。”


  每一张的来历父亲都如数家珍,那些尘封的记忆一点点焕发出神采,或者说,他从未忘记过。



  我将相册翻到最前面一张——是年轻时的父亲和母亲。


  大冬天的,母亲带了一个小熊帽子围脖,拿着手机和父亲自拍。后者手里拿着一支烟花棒,火花映照这二人年轻的面庞。


  父亲看起来似乎是第一次拍这么亲密的照片,动作不太自然,可下一张照片里,母亲依旧笑得很开心,父亲嘴角带着笑,眼睛没有看镜头,所有目光,都落在母亲身上。


  

  “这张呢?”


  父亲摩挲着那张照片,指腹轻轻抚过母亲年轻的脸。


  “这张是我们第一次一起跨年。你妈妈爱热闹,诓我去一个荒岛,等到了地方,发现真的一丁点信号也没有,又慌了神。“


  父亲摇了摇头,很是无奈。


  “不过她这个人很乐观,不知道从哪摸出来烟花棒,就提议放烟花跨年,还要拍照。到哪都热热闹闹的,像个……”


  “像个笨蛋。”



  可是也就是这个笨蛋,爱了你一辈子,也被你爱了一辈子。


  父亲轻轻念出这个独属于母亲的称呼,听得我有些鼻酸。遂找到机会,接着往后翻第二本相册,像小时候那样,围着父亲问问题……



  时光在这样的故事时间里总是过得很快。


  他有时候会卡壳,露出孩子一样无措的迷茫,需要一些思考的时间,我就在一旁静静等待着,用自己也会忘记处理文件为例安抚他,告诉他忘记事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,可以慢慢回忆;

  我们也会一起将记忆模糊的相片摆到一边,猜测当时发生的事,我像吴医生所说,时不时向他抛出一些问题,也有助于他记忆的恢复。




  一日傍晚,我们刚刚结束完照片时光。


  父亲的胃口久违地有所恢复,我们便一起共用了清淡的晚餐。我收拾一些散落的文件,准备回家。


  “爸,我先走啦,明天同一时间,你还要给我讲故事哦!”

  “乐乐,等等。”


  父亲望向我。


  “我知道相册已经讲完了。”

  “爸……?”


  “不要贪凉。还有,”父亲笑了笑,“如果你想,依旧可以来听我的故事。”



16


  第二天清晨,我收拾好东西,准备出门上班时接到吴医生的电话。


  医生说,父亲是昨夜在睡眠中安静离世,走得很安详,没有受罪。医生和护工见我到了,便体贴地离开,给我留下一些与父亲独处的时间。


  父亲这次睡得很踏实,再也没有皱眉,他无名指上依旧戴着结婚戒指,右手拿着一张照片贴在心口,是我周岁那年,我们一家三口的合照。


  我知道,他是去见他爱了一辈子的姑娘了。


  他一定是在心里担忧了很多年,始终挂念着她在天堂会不会孤单,等到他也到耄耋之年,华锐和我也一切都好,他可以放心了。


  所以不舍得她再等下去,去陪她了。



  我想,我似乎明白昨夜父亲的话了。


  即使我今后无法听到他们的故事,但至少,他们的故事有了后续——



  合照里的我穿着母亲亲手织的毛衣,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,妈妈牵着右手,爸爸牵着左手,和母亲所期望的那样,笑得快快乐乐。


  爱是可以延续的。


  我就是他们故事里,最好的后续。



17


  之后几日,我忙于安排父亲的身后事。


  我哭不出来,只剩下沉默填补难过。

  相恋多年的男友担心我,给我发了很多消息,问我需不需要帮忙,我说,我可能暂时需要一个人的时间,他表示理解。


  

  大半月后的某个夜晚,天上难得有那么多星星。


  我站在露台上,望着天,看着漫天星子铺就的银河像一条架起人间与天堂的桥梁,泪流满面。


  心里酸涩至极,却又觉得圆满。因为无论我今后身处何方,过着怎样的生活,只要抬头看看天空,咱们仨就团圆了。


  像是某种预兆一般,一颗流星从天空划过。


  我好像看到小时候,每次爸爸要出差,收拾好一堆行李站在门口。我原本还期待爸爸能给我带回来新的玩具,可等他真提着箱子要走,又舍不得爸爸,每次都忍不住哭鼻子。


  这时爸爸总会半蹲下来,揉揉我的脑袋。


“宝宝不哭,爸爸走了。很快就回来。”


  

  我知道,这次他不会回来了。


  也许此时他已经在另一个世界,再次遇见了他的姑娘,无论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有多遥远,他也会爱上她,找到她,然后和她一起布置我们下一世的家。


  所以我笑着冲那道星影挥挥手。



“爸爸,要和妈妈在天堂快快乐乐的。”

“我挑爸爸妈妈的眼光真好,下辈子也要这么好。”





  手机一连振动了好几下,楼下有车子在按喇叭。


  我看了手机消息,再望向楼下。男友侧身靠车边,手里拿了一束花——和母亲送给我的那束捧花一样。


  一切就像冥冥之中的安排。


  我向楼下的人挥挥手,他看到我,眼神亮了一下,而后用手指指车里,副驾座位上放了那家我爱吃的小笼包……


  还没吃到包子,心里已经暖乎乎的一片。至此,我终于释然地笑了,下楼去给他开门。


  


  “我猜你没吃晚饭,就顺便从你爱吃的那家小笼包买了点夜宵。”

  “真的只是顺便?”我笑着打量他,“那家要排很久很久的。”


  他将我的指尖握在手心里。


  “还好,不算很久。”


  我在他望向我的眼里看到了燃烧的火焰,和父亲当年望向母亲时,一样炽热的火焰。


  我握紧他的手,和他十指相扣。


  “走吧,我们去吃饭。”



18


  妈妈说,特别的人,是那个会愿意给她做好多好多顿饭的人。


  相较于母亲天马行空般丰富的辞藻,我的语言实在贫乏。


  但至少在这个当下,我很想和眼前这个人,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。


  也许多年以后,我们也会在一个暖洋洋的午后,望着爱人的眼睛,和小辈们讲过去的故事。



  正如同相册底部,许多年前的父亲也曾无数次越过时光,同照片里的爱人对视,用钢笔写下那句未说出口的告白——



  “你是我的独家记忆。”



-END-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.s:

众多细节伏笔与2021年生贺《宝贝》相关,搭配阅读效果更佳,期待你的发现💕

-

陪你过的五个生日,以后还陪你过很多很多个生日。

新的一岁,胜意无忧,一切如常。

对我来说,“和你一起创造的记忆,都将是我人生的珍藏。”


我爱的人,生日快乐。🎂@李泽言K 
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332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